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教研单元

教研单元

地球与行星物理

固体地球物理学学科点长:王宝善

地球与行星物理专业主任:李俊伦

运用 物理学的各种原理和方法,以强有力的数学和计算机应用为工具,来研究固体地球的整体行为及其内部结构、物质组成、状态和运动规律、各圈层的演化 和相互作用等动力学过程及其对人类的影响;了解整体地球系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行为,为认识和预报地震、火山、滑坡等自然灾害,为资源探测、能源开发、 工程建设、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实际问题提供理论依据。

空间科学与技术

空间物理学学科点点长:雷久侯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主任:卢三

主要研究发生在太阳大气、行星际空间和地球空间中的各种物理现象和动力学过程。本学科点成立于1958 年,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成为博士后流动站。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9人,副教授1人。目前承 担着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973、863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两 项,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近三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文章近百篇,其中国际刊物上40余篇。其中有三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一人获中国 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二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主要研究方向有:(1)空间等离子体物理;(2)太阳大气和行星际物理;(3)磁层物理的研究;(4)中高层大气物理。


行星大气与全球变化

大气科学学科点长:仲雷

大气科学专业主任:王雨

运用物理、数学、化学的理论和新的探测技术,研究大气运动及其变化的过程、机制与规律,探讨物质和能量在大气中迁移和转化的物理化学过程,以及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大气物理学和大气环境;(2)气候与全球变化;(3)大气探测和遥感技术现有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研究员1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人,其中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国家杰青、基金委优青和中科院百人等高端人才占比近30%。近五年,专业共承担科研项目50多项,年人均科研经费近百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自1958年建校时专业创业以来,学科培养了包括院士、将军、国家杰青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大气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行星与地球化学

地质学学科点长:赵子福

行星与地球化学专业主任:高晓英

运用现代化学理论与分析技术研究地球内部不同层圈岩石、矿物和流体的化学组成、结构及其演化规律,应用元素和同位素示踪方法解决岩浆演化、变质作用和成矿环境等基本科学问题,认识地球及其表层板块运动的化学地球动力学,探讨在自然条件下各种化学反应的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