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培养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教学计划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学院拥有多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培养专业包括: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大气科学、地球化学、行星科学。

地球物理学

学习运用物理学的各种原理和方法,以强有力的数学和计算机应用为工具,研究地球与行星的内部结构、状态和运动规律、各圈层的演化和相互作用及其对人类的影响;为了解整体地球系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行为,为认识和预报地震、火山、滑坡等自然灾害,为解决资源探测、能源开发、工程建设等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指导。学生应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泛、系统的地球科学知识,较好掌握地球物理实验技能,同时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软件开发能力,成为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的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课程有: 连续介质力学基础、地震学原理与应用、地电地磁学理论与应用、重力与固体潮、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等。

空间科学与技术

探测和研究近地空间(包括中高层大气、电离层、磁层)和行星际空间的各种物理过程、太阳活动的物理机制及其对地球环境和地外飞行器的影响。学生应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空间科学专业知识,掌握基本的近代物理和电子学实验技术以及遥感和等离子体探测技术,具备应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和进行数值模拟的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空间科学及航天和应用领域有关深空探测、空间环境和空间遥感等方面的研究、设计、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专业课程有:流体力学、磁流体力学、等离子体物理、空间物理学导论、遥感技术、空间等离子体探测技术等。

大气科学

学习运用物理、数学、化学的理论和新的探测技术,研究大气运动及其变化的过程、机制与规律,探讨物质和能量在大气中迁移和转化的物理化学过程,以及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学生应具有坚实宽厚的数理基础,广泛的大气物理及大气环境科学知识,掌握大气物理和动力学基础理论,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及应用理论和实验方法从事科研与实际工作的能力,成为在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大气探测、气象学、气候学及相关学科从事科研、教学、科研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有: 流体力学、大气物理学基础、大气探测学、天气学、动力气象学等。

地球化学

学习将现代化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以自然界多样的矿物(包括宝石)、岩石、化石、陨石、沉积物、水体、行星探测采集样品等为研究对象,考察元素和同位素在地球与行星上的分布、迁移和变化规律,认识地球与行星的物质组成与化学演化,为解决资源探测、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等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指导。学生应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广泛、系统的地球科学知识,较好掌握地球化学实验技能,成为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的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课程有:矿物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仪器分析方法等。

行星科学

新兴交叉学科,学习和掌握化学、物理、生物、天文等学科的各种原理和方法,围绕地外天体,以行星样品或探测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行星的起源、物质分布和循环及其演化特征,探究地外环境宜居性以及潜在生命信号。学生应具有坚实的数理化基础,广泛、系统的行星科学知识,较好掌握行星科学实验及实践技能,成为在行星探测相关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的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科普、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课程有:行星地质学、行星大气、行星物质科学、天体生物学等。

行星科学专业培养方案(试行):http://ess.ustc.edu.cn/2023/0826/c31916a610542/page.htm

奖学金

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