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第四届大气与全球变化夏令营侧记

发布日期:2023-07-26



 总有一个盛夏,让你难忘。翘首以盼中,2023年“挺膺担当 奋斗青春”中科大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分营—第四届大气科学与全球变化夏令营如期开营。全国优秀学子汇聚科大,开启一段激动人心的旅程。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19日,在志愿者们热情的接待下,大多数营员都已安全抵达科大。晚上,营员见面会在老图书馆会议室开启。夏令营负责人郑建秋老师和营长郑群同学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志愿者们也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郑群营长提议通过记动作并自我介绍游戏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让大家互相了解。营员们热情地介绍了自己的学校、家乡、兴趣等,每每遇到和自己志趣相投的同学都兴奋不已。最后“一真一假”、“逛三园”和“蒙娜丽莎的微笑”等破冰游戏让全场打成一片,初来乍到的紧张生涩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连绵不绝的欢笑声,让大家对随后在中科大的旅程充满了期待。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晨光熹微,璀璨的开营仪式在学校中校区体育馆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副校长杨金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相关学院、国家实验室和机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百余所知名高校的3000余名优秀学子汇聚于此。率先展示的科大介绍视频,让营员们领略了科大在高精尖领域雄厚的师资与研发实力。开营仪式由副校长杨金龙主持。奏唱国歌后,开营仪式正式启幕。包信和校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科大向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包校长希望营员们在未来几天的夏令营里,体会中国科大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感受“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文化底蕴。随后,舒歌群书记为校本部的26个夏令营分营和夏令营总营授旗。开营仪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总体情况、研究生教育总体概况和招生政策等内容。

20日下午,营员们来到了绿藤环绕的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聆听科大风起云涌的创办历程。科大一代代大师的辉煌事迹、科大所开创的多个“第一”,以及科大在大国重器研制中的使命和担当,都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营员。

科大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交流会给出了切身的答案。符玉云作为一名已经成长为特任副研究员的优秀学长,从科大印象、生活方式、自己的成长经历等多个方面给营员们多角度介绍了在科大科研与娱乐两不误的生活。戚雨婷和罗勇同学从研究方向的选择、日常生活等方面作了细致入微的解答。现场还来了很多学长学姐,营员们自由提问,学长学姐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大家对在科大的生活、科研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20日晚上紧张刺激的羽毛球比赛在西区气膜馆举行。比赛以混双的形式进行分组,进行小组赛、半决赛、决赛,最后角逐优秀小组。营员们使出浑身解数,捉对厮杀,在一次次奋力挥拍中团结协作,收获友谊。随着比赛进行互相加油鼓劲,场面十分热闹。整个比赛充满了趣味性,又充满了挑战性。


海到尽头天作岸,山高绝顶我为峰

21日上午,李锐副院长和王雨主任向营员们介绍了地空学院和大气专业的概况,其中涵盖了营员们关注的热点,如推免研流程、专业学位招生等。随后,多位教授大咖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最新成果,报告内容精彩纷呈,营员们收获颇丰,更加笃定继续深造的初衷。当天下午的师生见面会和冷餐会则为专业各位导师和营员们的相互了解提供了契机,通过近距离的交流,营员们在心里默默选出了自己的意向导师。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四天的时光稍纵即逝,夕阳西下,第四届大气与全球变化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地空会议室举行。闭营仪式上,舞台灯光映照下,学生们踊跃登台表演,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在闭营仪式上此起彼伏。志愿者安心如同学缓缓推入为大家提前准备好的惊喜——闭营蛋糕,上面写着:USTC不说再见,后会有期!

愿这份青春的记忆,成为每个学子前行的动力,让他们在未来的路上放飞梦想、书写辉煌!

结束时刻,在依依不舍的离别氛围中,郑建秋老师对此次夏令营进行了总结,对大家的未来给予了美好的祝福和殷切的期望。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希望来年九月,金桂飘香,大家能够在科大校园中再次聚首!


 戚雨婷 供稿

 李顾东泽 供图

202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