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我院地球与行星物理专业研究生赴大别山开展地质实习

发布日期:2023-04-27

趁着二十大的春风,我院地球与行星物理专业组织19名研究生于2023415-16日赴大别山开展为期两天的地质实习。本次实习由胡岩老师带队,李俊伦、许效华、王凯、王文忠、高级、胡峰等多位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同行辅导讲解。

实习队伍于15日早上7点半从地空学院集合出发,驱车赶往此次实习的第一站——金寨县地震台。途中,带队老师为大家分发精心准备的实习资料,并强调此次野外实习的纪律和安全注意事项。

上午十点到达金寨县地震台后,实习队伍分成两组先后参观了观测200米山洞里的各种在测仪器和科普展览室。金寨县地震台陆栋梁台长和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地震台主要工作职能,并且详细介绍了地震台所进行的电磁、地磁、地电、地震、地壳应变、地倾斜、固体潮等多种观测手段和技术,学生们踊跃提问。通过介绍和交流,同学们对地球物理的数据采集以及地震台的主要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实习的第二站是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实习队伍15日下午到达天堂寨白马大峡谷。老师们首先简要介绍了天堂寨基本的地质演化和构造背景,让同学们对天堂寨岩体的形成有一个框架认识。然后,沿着白马大峡谷,老师们又在一些典型岩石和构造区域讲解了变质岩中的淡色脉体、捕掳体、共轭节理、断层等地质现象,给同学们了解这些地质现象形成的背景、机理以及其作用意义。

胡岩老师先后讲解如何认识各种岩石(例如同为岩浆岩的花岗岩和玄武岩的区别),如何通过岩石中的破裂带推论本地区的构造演化历史,如何通过岩浆岩中的捕获体推导岩浆可能的流动方向,如何观测断层在地表的露头等知识。

 

实习队伍结束主要的地质实习工作后,于16日中午进入在天堂寨附近的红色景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参观学习。同学们实际了解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做出的“千里跃进大别山”这一战略意义以及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地区后的艰苦历程,认识到革命的艰难和胜利的来之不易。

  

   两天的实习虽短,但对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意义匪浅。通过地质实习,同学们不仅回顾和学习了书本中的许多知识和术语,加深了对地球物理专业的认识,更体会到了野外考察对于地球科学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