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回顾国殇,奋发图强|大气科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赴南京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5

适逢清明时节,为了深切缅怀在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历次斗争中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和人民英雄、深切缅怀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追忆苦难历史,汲取前行力量,践行使命担当,202341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大气科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赴江苏省南京市开展了“回顾国殇,奋发图强”主题党日活动。主要的参观地点为雨花台烈士陵园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铁骨丹心浩气长,雨花台上耀辉光。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的集中殉难地。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数以万计,已知姓名的1519名,绝大部分为无名烈士。烈士们是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其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人。新中国成立以后,雨花台成了庄严肃穆的纪念圣地,里面的主要纪念场所有:烈士就义群雕像、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16日上午,全体党员先后瞻仰了雨花台烈士群雕和烈士纪念碑,认真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在烈士纪念碑前,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鞠躬致敬,并致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景仰和追思,缅怀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感受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精神。

江东门下冤魂泣,燕子矶头野鬼悲。193712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南京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坏,市内发生近两万起强奸、轮奸的暴行,大量公私财物被掠夺,死难者总数根据战后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判决达30万以上,古都南京遭受了一场空前的劫难。南京大屠杀惨案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制造的无数暴行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例,是野蛮对文明的扼杀,是人类的一场浩劫。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不应忘记。

16日下午,全体党员一行怀着沉重的心情抵达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万人坑”遗址、“三个必胜”主题展、“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等基本陈列。同志们神情肃穆,认真聆听讲解,在图片文物前驻足沉思,感触深刻。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前,同志们依次向遇难者致献鲜花,告慰英灵,沉重悼念遇难同胞。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此次党日活动,既是对革命先烈和遇难同胞的深切悼念,也是给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珍贵的主题党课。大家更加懂得了当今和平的来之不易,也明白了青年党员身上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纷纷表示要在铭记中砥砺前行,发挥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