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环境科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4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发挥党建引领育人作用,激发支部党员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推动全体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202331日晚,环境科学研究生党支部在教学行政楼702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刘轩侨同志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参与。

会上由第二党小组的许金昭和第三党小组的崔雅文两位同志进行领学。许金昭首先带领大家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历史意义和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逐一解读。他认为,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中把科技自立自强摆在显眼的位置,这是新时代赋予每一位科大学子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执着攻关创新,发扬科大精神。崔雅文同志以“学习新党章,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章程基本概述、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和党章的30个重要修改三个方面进行领学。她表示,作为党的根本大法,2万余字的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回顾党一百多年来每一次党章的修改,都反映出我们党对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认识上的深化,都是对党的实践经验的最新总结。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不仅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更有利于深入理解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之后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奋斗 新的伟业》系列节目之“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视频详细解读了如何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谋划发展、新时代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成绩和未来的方向。通过视频,支部党员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与自然密不可分的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作为环境科学专业的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自然和生态当成我们自身的一部分,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我们的一举一动。

最后,党员们共同参观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网上展馆,主题成就展以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展项内容,全要素呈现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建设的主要内容,全景式还原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奋进的主要成就,重点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辉煌历史业绩。通过观展,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深受鼓舞:

2021级博士研究生何苗说道:党的二十大不仅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具有引领性。我们要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灵魂。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职责定位,团结动员群众,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0级博士研究生周慧慧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者和相关方向的科研工作者,我要牢记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于人民的初心,持续攻坚克难、加倍奋发进取,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伟大征程中争做对社会 、国家有益的合格党员。

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伊超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起了科学的“方向标”,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彰显了我们党向世人发出的民族复兴划时代宣言。复兴之路是一项科学系统工程,更是一个艰苦奋斗过程,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务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我们靠艰苦斗争赢得历史,必定也要靠敢于斗争赢得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必定可期。

2020级硕士研究生丁敏说道:通过奋进新时代的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哪里有危险、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的身影;哪里有老百姓、有困难群众,哪里就有共产党的干部。展览中突出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全方位展示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成就,充分展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豪迈气概和美好愿景。

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安琪表示:通过观展,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的重要事件,了解了许多辉煌时刻,新时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激励着我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坚持创新,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卓谈到:从历史的长镜头看,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镌刻着新中国跑赢历史接力赛的“人间正道”。十年的奋斗已经让我们伟大的祖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能够让世界诸国聆听中国人民的声音,成就彪炳史册,经验弥足珍贵,蓝图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扛起政治责任,砥砺初心使命,用心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观展结束后,支部副书记刘轩侨总结道:通过此次学习,支部党员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作为环境科学专业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必须认识到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时代十年来,在两山理论的基础上,国家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国的绿色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未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会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作为科大学子,我们要坚决扛起这份政治责任,传承科大精神,勇担科教报国使命,努力攻坚克难,坚持创新,用过硬的技术本领推动绿色发展,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