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大气科学研究论坛 | 风云卫星遥感仪器定标及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20-12-04

2020122日下午,经大气科学专业邀请,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研究员在教学行政楼706会议室给全体师生做了题为“风云卫星遥感仪器定标及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锐教授主持,吸引了各专业老师同学前来参加。

张鹏研究员长期从事气象卫星应用系统工程设计和卫星资料遥感应用工作,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地面应用系统的主要完成人之一。在本次报告中,张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卫星定标的基本原理方法,包括发射前定标、在轨定标和离线定标,并指出影响定标精度的三个主要因素是标准差、系统偏差和时间稳定性。

随后,张老师对定标的具体方法给予了详细的介绍。在发射前需要对仪器在不同温度状况下的非线性响应情况进行测量。卫星发射之后,在轨业务定标可以给出实时的定标结果,但是由于星上定标设备缺少溯源手段,所以会影响观测精度。目前存在多种对定标进行检验和订正的方法,需要综合使用、相互验证。最后,张老师介绍了当前卫星定标工作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本次论坛给大家带来丰富多样且有趣的知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报告结束后,参加此次论坛的师生就卫星定标的误差、卫星资料的应用等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供稿:陈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