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大气科学研究论坛 | 碳循环在地球系统和碳中和目标下的关键作用

发布日期:2021-01-29

2021年122日上午,美国马里兰大学曾宁教授应地学院大气科学专业邀请在线上作了题为《碳循环在地球系统和碳中和目标下的关键作用》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赵纯教授主持,科大地空学院及其他高校、研究所的广大师生都积极参加。

大气科学研究论坛 | 碳循环在地球系统和碳中和目标下的关键作用

曾宁教授以一次难忘的南极科考作为本报告的出发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探索二氧化碳变化及其对气候影响的整个历史过程。他在报告中指出,二氧化碳是大气中最重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使全球变暖同时又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二者之间的反馈作用十分敏感,因此二氧化碳的分布、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变化趋势对理解和阐释全球气候、反演碳的源汇至关重要,并讲述了碳监测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团队建设微型二氧化碳探测仪高密网等最新的科研成果。此外,曾宁教授也分享了他多年来参与国家气候应对政策制定,首次提出中国碳排放2030年达峰值的经历,并指出了2060年达成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和难度。

最后,曾宁教授还一一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数理和计算机知识,从而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科研素质。另外,作为中科大校友,曾宁教授也在会后与大气科学专业多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并为学科的发展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供稿:刘唯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