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俞绍才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十期大气科学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21-03-22

2021319日下午,应大气科学专业邀请,浙江大学俞绍才教授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学行政楼706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COVID-19疫情期间的全面封城揭示出电动汽车对中国空气质量的显著益处”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也吸引了校外众多师生参加,报告会由赵纯教授主持。

俞教授主要从事对气溶胶--气候-能源的相互作用模型的参数化及发展U.S. EPA双向耦合的WRF-CMAQ空气质量模式,通过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 (城市-区域-全球尺度) 的多元数值模拟研究大气污染-灰霾(气溶胶)--气候-能源的相互作用及雾霾的形成机制。在本次报告中,俞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使用双向耦合WRF-CMAQ模式,并结合多种排放源、地基和卫星遥感的空气污染物、百度出行强度指数,以及城市人口、面积等多项数据,对2020年初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限行期间空气质量的研究。

研究表明,疫情封城措施导致交通流量的大幅下降对我国空气质量影响显著,NO2PM2.5浓度和交通流量存在显著的线性相关性。除此之外,俞教授还对推广电动汽车对我国空气质量的影响进行了模拟。结果显示,电动汽车的全面推广能够使我国中部和东南部大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下降30-70%NO2浓度降幅则更加明显,达到40-90%

俞老师的精彩报告,吸引线上线下众多师生踊跃提问,俞老师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大家围绕空气质量模式、出行数据、电动汽车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薄海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