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浙江大学杨续超副教授做客大气科学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23

4月21日上午,应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邀请,浙江大学杨续超副教授做客大气科学前沿论坛第二十二期,作了题为“气温-死亡率关系的城乡差异”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大气科学专业赵纯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参加。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热岛效应的成因和随着城市发展的变化情况,以及人为热和城市土地利用类型对舒适度的影响。随后杨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危险性、脆弱性和人口暴露度作为评估高温危险指数评估的三大要素,在城市和非城市地区间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同时利用高时空分辨率的气温栅格数据和死亡案例数据,首次揭示了高温及低温与死亡的联系及其在中国的城乡差异。

最后杨老师指出,高温危险性的评估目前依然采用等权重因子的方式进行,尚需进一步研究。而兴趣点数据(POI)能区分出不同来源的相对贡献,对社会经济数据的空间化模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已发展出人口分布、GDP分布和典型城市工业、非工业用电量分布的精细化数据。未来将基于此方法,结合多源遥感数据,得到高温危险评估因子的不同权重,为开展有效的灾害预警和风险识别提供帮助。

报告结束后,杨老师与参与报告的师生互动交流,耐心解答提问。


(供稿:张鸣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