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大气科学研究论坛 | 火山如何影响气候

发布日期:2020-11-30

2020年1126日上午,经大气科学专业邀请,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刘飞教授给全院师生做了关于“火山如何影响气候“的云端学术报告。报告由陆高鹏老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广大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有上百名师生登录会议平台,并在报告之后提出了多个问题进行热烈地讨论。

刘飞老师多年来专注于气候动力学的研究工作,而火山活动作为一种重要的外部强迫,在不同的时间尺度影响全球的气候变化。在报告中,刘飞老师首先回顾了气候对火山喷发响应的研究进展。通过分析评估古气候重建资料、观测资料以及数值模拟实验,指出火山气候效应的科学重要性。

刘老师随后介绍了火山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及其具体表现。刘老师指出,大型火山喷发事件之后全球会出现短期降温,这主要是受火山灰形成的气溶胶的影响,但是对全球温度的长期趋势影响有限。此外,模式模拟发现火山活动导致亚洲、澳大利亚区域冷却降水减少,以及赤道大陆冷却激发的西风异常会促进ENSO事件的发生。

本次论坛给大家带来丰富多样且有趣的知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报告结束后,参加此次论坛的师生就火山活动对热带对流的影响、火山活动对环境和生物的影响、火山活动对缓解全球变暖等问题进行热烈地讨论。


(供稿:朱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