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车慧正研究员做客大气科学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08

41日下午,应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邀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车慧正研究员做客大气科学前沿论坛第二十一期,作了题为“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地基观测及卫星遥感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大气科学专业李锐教授、赵纯教授共同主持,此次线上报告吸引了校内外近百位师生参加。


车老师首先介绍了气溶胶在天气、气候系统中所起的作用,随后介绍了气溶胶从排放到大气化学转化,进而影响到天气、气候变化,最终取决于气溶胶的光学-辐射特性,即光学厚度、单次散射反照率、不对称因子。车老师系统地介绍了地基观测中的仪器运行维护以及相关数据的处理应用,同时结合卫星遥感数据,揭示了中国多年的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的时空分布特征;进一步对比了地基观测和卫星观测产品的异同,由于卫星反演受到算法限制,地基观测和卫星产品还是存在一些差异。

最后车老师指出未来仍将基于精细化的地基资料,在过程尺度上进行气溶胶污染机制、辐射反馈等研究,揭示气溶胶对天气的影响,同时将进一步对时间和空间进行延展,研究气溶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报告结束后,车老师线上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

(供稿: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