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BANNER图

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青年团队计划“重点区域上空空间环境特征基础与应用”进展研讨会在海南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8

1117-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南海上空中高层大气与电离层环境变化特征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进展研讨会暨年度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项目瞄准重点区域上空空间环境特征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关键科学和应用需求,依托国家大科学工程,发展空间环境探测新技术、新方法,实现南海区域的空间环境态势感知,服务于南海天波雷达和岛礁卫星通讯应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晋滨院士担任,成员包括武汉大学赵正予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肖伏良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刘立波研究员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吕建永教授。

与会专家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合影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雷久侯教授主持。项目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专项主管沈连成副处长首先致辞,他肯定了该项目瞄准我国重点区域上空空间环境特征重大科学问题和应用的精准布局。雷久侯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和研究进展,随后各研究单元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乐新安研究员、李国主研究员、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朱亚军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向辉教授、陆高鹏教授分别对三亚非相干散射雷达建设南海上空电离层不均匀体探测、研究与预报低纬中高层大气被动光学遥感探测与研究中间层顶和低热层中性大气与金属离子耦合观测与建模、“华南地区中高层放电现象观测及其母体雷暴特征和效应”所取得研究进展与成果进行了重点汇报。


项目负责人汇报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此外,专家组成员实地参观考察了三亚站非相干散射雷达、东方站高频超视距雷达、儋州站阵列式大口径激光雷达、被动光学设备和非相干散射雷达接收站等建设和运行情况。


与会专家和项目组参观考察雷达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