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院党委书记刘斌老师列席固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并就“六有”大学生培养召开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7-06

202369日,地空学院固体地球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教学行政楼921会议室召开了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文同志主持,院党委书记刘斌老师莅临指导。会议邀请了三位毕业生党员:宋子隽、胡月乔和余玉威进行经验分享。分享会结束后,刘斌老师与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围绕“六有”大学生培养进行了调研座谈。

会议开始,张文同志就本学期支部工作内容向全体党员进行了汇报总结,主要包括党日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支部支委的人事变动情况。在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简单的展望与部署之后,会议进入正式议程。

首先,即将入职事业单位的宋子隽和胡月乔同志发言。

宋子隽同志从职业规划、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平衡等方面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经历,真诚的建议各位同学在择业时多和家人、朋友或导师沟通,通过填问卷或其他方式认清自己,并早做准备;最后,他还着重强调了科研学习过程中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提到,生活大于科研,科研之余需要关注自己的心情、热爱生活,过多的压力会适得其反,他期望大家关注心理健康,通过经常运动、找导师或朋友沟通倾诉、或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等方法,及时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千万不能以此为耻。

胡月乔同志则以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为例,分享了解决研究难题、调整科研心态的经验,之后还向大家分享了她的求职经历,以及介绍了一些就业渠道与求职技巧。她建议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喜欢什么工作、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清楚自己看重什么,根据自身情况清醒择业,不要随大流;她也强调了在校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建议大家积极调节心情,遇到困难不要钻牛角尖。

最后,即将入职高校、打算继续进行科研工作的余玉威同志发言。他的发言内容更侧重于科研方面的感悟。他建议大家在科研中应当积极主动,多阅读文献,这样才会产生新的科研想法和更好的进行科研创新;遇到困难应当多质疑、多与同学或导师沟通交流,不要怕错、要多试错;在科研与生活中,制定计划并严格实施;面对众多学术会议,应选择感兴趣、前沿的内容仔细听,而不是盲目全听;对于论文写作,把论文给导师看之前,可以通过一些软件或者其他方式先进行英文润色,回复审稿意见时,应内容充实;在校期间应珍惜优秀的导师和团队以及科大良好的学术氛围,不要错过提升自己的机会,尽可能发表更多高质量的论文。

支部同志们从三位毕业生党员的科研生活经历和经验分享中获得了很多启示与帮助。在三位毕业生党员分享结束后,支部成员踊跃发表了对于本次经验分享的感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分享会结束后,院党委书记刘斌老师就我们学院和学校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展开调研座谈。支部党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积极发言,主动表达了一系列的期望与建议,包括希望学校能够完善创新创业平台、加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重视引入多样化的单位来校园招聘、通过增加社会实践机会等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增加短期国际交流学习机会等等。刘斌老师也根据大家的诉求提出了一些他注意到的问题,给大家分享了他所见所闻的一些小故事,抛出话题,大家据此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相信这次成功的调研座谈会将有助于学院和学校和进一步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