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固体地球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长沙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15

20235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固体地球物理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前往有“革命摇篮、红色热土、英雄之城”之称的湖南省长沙市开展了2023年“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520日一早,支部成员从学校出发,于中午时分到达长沙南站,在快速午餐之后,便前往橘子洲风景区进行参观。

时值春季,橘子洲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作为长沙的重要地标景点,橘子洲的闻名是因为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一首诗,《沁园春·长沙》。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湖南领导农民运动时重游橘子洲,望着周围的壮阔景象,题下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千古名句。支部成员们为橘子洲洋溢的生机勃勃的氛围所感染,不由得也心生洒脱豪迈之气,纷纷前往毛主席青年雕像前瞻仰留念,抑或走到刻有《沁园春·长沙》的诗词碑前,再次体味诗中描述的辽阔生机之景与伟人在革命斗争时期胸怀大志、舍我其谁的雄心与壮志。

风景虽壮美,却没有太多时间久留。从橘子洲风景区出来,支部成员们便迅速赶往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位于毛泽东同志的母校湖南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内部记录和陈列着毛泽东同志在此求学、工作及从事革命活动的点滴史实。在这里,支部党员们了解到毛泽东同志自青年时期便有远大志向,以救亡图存为己任,养成了勤学博览、独立思考、坚持强身健体的习惯,在良师的教导与益友的交流下,逐步建立初心、坚定信仰,并进行了早期的社会实践与革命活动。毛泽东同志的一生激励着支部党员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怀揣雄心壮志大步向前,努力为党和国家作贡献。最后,支部党员们在纪念馆门口进行了合影留念。

离开纪念馆时已至傍晚,大家前匆匆踏上返程之路。一天的参观游览时间虽短暂,却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回忆,一路上大家都在交流此次长沙主题党日活动的所见所闻与心得体会,李静茹同志表示:“中学时期就被毛主席挥毫的《沁园春·长沙》深深吸引,这还是我第一次真正地踏足这片红色热土,毛主席的巨大雕像临风而立、意气风发,虽然身边的游客熙熙攘攘,但当看着主席忧思而又坚定的眼神时,恍然间,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青年仿佛就在眼前,同样伫立于橘子洲头的我受到了身临其境的深深震撼。现在的我们同样正值青年,生活却已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虽不必再苦心孤诣以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但依旧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这次长沙之行我们参观了橘子洲青年毛泽东像和第一师范纪念馆。从红军长征,到解放全中国,毛主席使中国人民站起来,让人民当家做主,他的丰功伟绩永不磨灭。能获得如此伟大成就,与他青年时期就立志拯救民族于危难的志向密不可分,青年毛泽东就主张奋斗,‘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同时‘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们现在也正值青年,缅怀伟人正是为了继承他强大的精神思想力量”,周宇同志说道。长沙一行充分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国情怀,大家充分感受到国家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深远而厚重,分布在祖国各个角落。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的壮志与豪情更是激励着支部党员们坚定理想、不负韶华,为党为国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