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历史的回眸-记地球化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金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15

20235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地球化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金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金寨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我们参观的第一站是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内陈列分为序厅、革命史展、将军展、洪学智生平事迹展、金寨名人展、烈士展、今日金寨七个部分。我们跟随讲解员认真聆听,共同回顾了独山暴动、六霍起义等无数革命先烈在历史长河中的丰功伟绩。在数十年的革命疾风暴风中,金寨县十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用生命和鲜血支援了革命战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接着我们来到了独山革命旧址群。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爆发了独山暴动,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建立的六安三区工农革命委员会是皖西第一个工农民主革命政权,创建的皖西苏区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一部在这里转战,以独山为中心建立了独山县民主政府。在这里大家一起回顾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也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的艰辛。

最后我们来到了梅山水库。梅山水库处于大别山腹地,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梅山水库碧波荡漾,群峰恻隐,风光旖旎,被誉为高峡平湖。在梅山水库周围,还保存有许多永载史册的革命旧址,如闻名于世的立夏节起义旧址、红三十二师成立旧址、中央鄂豫皖省委会议旧址等。跟随着讲解员,我们了解了梅山水库的建设历史和其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重温了金寨革命历史,感悟了革命先烈精神,也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所感染,汲取到了奋进的力量。更深刻地认识到在今后各自的学习工作实践中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

 

 

陈一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