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历史的诉说-记地球化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南京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9

为了更加正确深刻地认识历史,地球化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2023422日赴南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以及南京博物院,感受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

上午10时,支部全体党员到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先后参观了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万人坑遗址、遇难同胞遗骨陈列馆等,认真聆听了纪念馆志愿者的讲解,感受到了日军在南京残忍的屠杀暴行,以及真实历史的惨痛和绝望。

支部同志们也更加地体会到要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更有责任加强爱国情操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努力学习工作,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全体党员前往参观了中山陵,它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西邻明孝陵,东邻灵古寺,傍山而筑,气势宏伟。

祭堂有三个拱门,分别书写民族民权民生门额,门楣上可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天地正气四字,堂内有中山先生的大理石坐相。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革命前辈们为推翻两千多年来封建帝制的不朽勋业和艰苦斗争历程,同时也感受到了革命先驱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

最后,同志们一起前往了南京博物院进行参观。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收藏了各类文物43万余件,分设有历史观、特展馆、艺术馆、数字馆、非遗馆、民国馆等,在这里了解到了江苏古代文明、中国历代艺术和世界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内容,体验到中华文化的瑰丽所在,感受到了中国古人精深的智慧。

在参观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积极畅谈自己的想法,交流自己的所悟所得,纷纷表示:南京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这次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到相关的历史文化。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近代发展史是风雨飘摇的,是一波三折的。也正是这些磨难,使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反抗,使我们的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加,使我们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必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中华儿女的夙愿必将实现!

 

(供稿:胡珂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