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深耕教学、探索成长——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举办教学主题青年教师成长沙龙

发布日期:2023-05-22

516日下午,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023年首次青年教师成长沙龙在USTC1958咖啡馆举行。本次活动受到老师们的欢迎,三十多位老师报名参加。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席黄金水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安徽省教学名师刘斌教授应邀分享教学经验,并和老师们现场进行互动交流。

刘斌的分享以《与年轻的同行聊聊上课》为题,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为什么“上课”、“上课”应该做些什么准备、“上课”时要注意什么、“上课”之余还可以做些什么。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谈到,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我们的工作是传播知识,传递能力,更负有延续文明的责任。在教学的准备方面,要从自身心理、知识、课程规划等多方面悉心进行。要关注学生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人尽其才。现场还讨论了教师课堂着装仪表、授课节奏等细节问题,并总结了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希望大家尽量避免。刘斌还分享了自己做过的教学尝试,比如网上教学平台、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视频公开课等,都取得了很不错的反响,建议大家顺应趋势,勇于探索,多做尝试。

刘斌作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资深教师,关于教学全过程的分享,让大家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始终怀着对学生、对教育事业强烈的责任心,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学习,不断钻研和探索。现场青年教师们就各自教学中的困惑提问,刘斌一一耐心解答。

学校大力引进人才,一大批青年教师走上教学岗位。为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增进学院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工会组织了本次教学主题成长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在轻松的氛围中老师们共同学习教学技能,并就本科教学过程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开展交流讨论,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增进跨专业交流提供了一个深受欢迎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