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中科大地球与行星物理学术报告通知-李静

报告地点:教学行政楼 706 会议室 腾讯会议:705-759-752

报告时间:2023-05-12 从 14:00 到 15:00

报告人:李静(吉林大学)

报告人简介:

李静,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青年人才。2014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2012-2014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在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5-2018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博士后。主要从事浅地表地球物理波场理论与成像方法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吉林省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11项。先后在GRL、JGR-solid earth、Geophysics、GJI、IEEE TGRS等国际主流地球物理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第五届青年托举工程人才,吉林大学李四光优秀青年教师奖,傅承义地球物理青年科技奖等。担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浅地表地球物理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工程地球物理专家委员。

报告题目:分布式光纤传感波形反演理论及应用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分布式声传感(DAS)采集技术具有成本低、适用性强、可实现实时全覆盖动态测量等优势在近地表关键带属性参数变化估计、城市地下空间探测、储层监测、天然地震学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于光纤受脉冲宽度、敏感度方向、散射角度等因素的影响,存在DAS信号信噪比较低,反演成像面临强噪声、稳定性差、精度低等问题。本研究直接基于光纤记录的应变率分量,推导实现了直接基于应变率的波形反演(全波形反演以及骨架频散反演)数学理论,通过典型的被动源DAS实测数据验证了提出方法具有稳健、高精度的速度成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