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中科大地球与行星物理学术报告通知-徐弥坚

报告地点:教学行政楼706

报告时间:2023-04-24 从 10:00 到 11:30

报告人:徐弥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报告人简介:

徐弥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21年获得南京大学地质学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多尺度全波形反演,三维地震成像和远震接收函数偏移与成像方法研究。作为主要开发者参与研发了接收函数处理(Seispy)、伴随走时成像(TomoATT〕和全波形反演 (FWAT)等地震学软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和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等SCl期刊发表论文8篇。

报告题目:三维接收函数伴随成像方法及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

本研究将基于有限频率的三维伴随成像方法引入接收函数反演中,实现了全波形反演框架下的三维接收函数偏移成像与速度结构反演。相比于传统接收函数反演,对解析横向不均一性的壳幔速度结构具有更好的效果。将该方法应用于哀牢山红河断裂的壳幔结构研究,发现了新生代沿红河断裂岩浆通道的直接证据,为哀牢山金矿带矿化的深部过程提供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