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中科大地球与行星物理学术报告通知-孙阳

报告地点:教学行政楼706

报告时间:2023-04-21 从 15:00 到 16:30

报告人:孙阳(厦门大学)

报告人简介:

孙阳,厦门大学物理系副教授。曾于2011和201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和博士学位。2016-2020年先后在美国Ames国家实验室和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2022年在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系担任副研究员并在爱荷华州立大学物理系兼任研究员。主要从事极端高温高压下材料结构和物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近年来主要研究地核物质的结构和相变过程,探讨这些理论结果对认识地球内核形成与演变的意义。在PRL、PNAS、GRL、The Innovation、ACS Nano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报告题目:地核下铁的结构和相变模拟研究及其对内地核形成与结构的启示

报告内容简介

铁是地球地核中的主要元素。极端高压高温下铁及其合金的性质是理解地核结构、形成与演变的基础,对地核物质的计算与模拟为我们提供了难以从实验和地震波测量中获得的地核深部信息。这次报告将探讨我们在地核条件下,对铁的结构和形核的模拟研究,和与实验合作发现的富铁组分铁氧合金的结构与性质,以及由此带来的对地球内核成分、结构与形成演变的新理解。


相关工作

1. Y. Sun, F. Zhang, Mikhail I. Mendelev, R.M. Wentzcovitch, and K.-M. Ho, Two-step nucleation of the Earth's inner core, PNAS 119, e2113059119 (2022)

2. J. Liu, Y. Sun, C. Lv, F. Zhang, S. Fu, V. B. Prakapenka, C.-Z. Wang, K.-M. Ho, J.-F. Lin, R. M. Wentzcovitch, Iron-rich Fe–O compounds at Earth’s core pressures, The Innovation 4, 100354 (2023)

3. Y. Sun, M. I. Mendelev, F. Zhang, X. Liu, B. Da, C.-Z. Wang, R. M. Wentzcovitch, and K.-M. Ho, Ab initio melting temperatures of bcc and hcp iron under the Earth's inner core condition, Geophys. Res. Lett., 50, e2022GL102447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