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中科大地球与行星物理学术报告通知-李新阳

报告地点:教学行政楼1004

报告时间:2023-04-21 从 10:00 到 11:30

报告人:李新阳(吉林大学)

报告人简介:

李新阳,现为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2014 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019-2022 年在德国电子加速器研究中心(DESY)与德国地学中心(GFZ)进行联合博士后研究。李新阳博士长期从事高温高压矿物学以及地球内部水碳循环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3篇),American mineralogist(2 篇)等杂志发表论文8篇。

报告题目:俯冲板片中含水矿物在地幔中的运移及其地质地球物理效应

报告内容简介

俯冲板片是连接地球表面和地球内部的桥梁,对地球内部物质运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俯冲板片的下沉,在地球内部高温高压环境下,俯冲板片中的含水矿物会发生相变或者分解,含水矿物的脱水会直接影响俯冲板片以及周围地幔的物理化学性质。本报告将探讨几种含水矿物在地幔温度压力条件下的稳定性以及弹性。研究结果帮助理解地球内部水循环、俯冲板片中部以及深部地震带成因、下地幔顶部低速带成因以及地球大氧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