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中科大地球与行星物理学术报告通知-许天福

报告地点:教学行政楼706

报告时间:2023-04-19 从 14:30 到 16:00

报告人:许天福(吉林大学)

报告人简介:

许天福,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地下水资源与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84年获长春地质学院水文地质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获荷兰Delft国际水文和环境学院硕士学位,1996年获西班牙La Coruña大学博士学位。1987-1991年在国家地质矿产部工作,1996-2010年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工作。长期从事多相流反应溶质运移数值模拟、地热能开发、CO2地质封存等研究和开发工作。发表SCI论文120余篇,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爱斯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承担国家十二五863项目“干热岩热能开发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干热岩能量获取及利用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

报告题目:干热岩地热能开发国内外研究进展与技术挑战

报告内容简介

地热能由于其清洁、运行稳定和空间分布广泛,已成为世界各国重点研究开发的新能源。目前利用的地热资源主要是水热型,占探明地热资源的极小一部分。而干热岩是一种没有水(或有水而不能流动)的高温岩体、储量巨大,开发干热岩地热资源的主要方法是增强型地热系统(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 EGS),即通过水力压裂手段,将地下深部低孔低渗的高温岩体建造成具有较高渗透性和较大热交换面积的人工地热储层,并从中长期经济地采出相当数量的热能以供利用。经过近50年的研究与开发,随着干热岩地热资源商业开发前景进一步明朗,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全球干热岩勘查开发行列。报告将回顾国内外干热岩勘查、开发的研究现状,总结归纳推进干热岩商业化的底层技术、关键技术、颠覆性技术、以及技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