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中科大地球与行星物理学术报告通知-程逢

报告地点:教学行政楼706

报告时间:2023-03-31 从 13:30 到 15:00

报告人:程逢(浙江大学)

报告人简介:

程逢,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聚焦于利用地震面波观测与成像手段解决与地质、环境以及能源资源相关的复杂浅地表地球科学问题,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一作及通讯作者论文16篇。目前研究重心主要在于利用分布式光纤地震传感技术(DAS)进行传统地震观测与解释方法的拓展与革新。程逢研究员,2013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获学士学位;而后继续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攻读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并于2018年毕业,期间先后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毕业之后,先后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莱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并于2022年9月入职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报告题目:利用分布式光纤地震传感技术进行极地冻土监测

报告内容简介

全球变暖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尤其是对冰冻圈冻土解冻的影响最为突出,破坏了冰冻圈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发展适用于极端恶劣条件的、经济环保型地球物理观测与成像方法,是冰冻圈冻土解冻监测以及相关重大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报告将展示一种利用分布式光纤地震传感技术(DAS)进行极地冻土监测的高精度地震时移监测系统。该系统揭示了DAS独特的时间与空间分辨能力,表征并量化了永久冻土解冻演化过程及其地震响应特征,为探索地球科学新发现提供了崭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