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新闻

2015级赵九章英才班赴天柱山进行地质教学野外考察

发布日期:2018-10-12

        2016年4月16日至17日,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2015级赵九章现代地球与空间科学英才班学生在谢智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潜山县韩长冲地质公园与天柱山国家地质公园进行为期两天的野外考察实习。刘斌、黄金水以及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随队前往。同学们认真聆听谢老师在野外的现场讲解,实际进行了考察,寓学于游,在游览的过程中陶冶了地球科学的山水情怀,,实地学习了地质学的基本知识,了解了大别山研究中的热点问题,收获颇丰。 

        16日早晨同学们早早地在地空楼集合上车前往目的地潜山县。 车上谢智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实习的基本任务。同学们对期待已久的本次实习有了初步的了解。  .下午2点左右我们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韩长冲地质公园南部科研点。同学们一边观察该地质公园中典型的变质岩类型,一边听谢老师讲解大别山的形成与演化中的地质故事与大别山研究中的热点问题,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与地球科学的魅力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在谢老师的讲解过程中,突然天降暴雨,然而同学们依然兴致不减,跑回车上拿出伞来,在雨中继续听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这次突发的小插曲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地质工作的艰辛,对参与地质工作的前辈们的敬意油然而生,更坚定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地学人的决心。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继续乘车,经过蜿蜒狭窄的盘山公路后,来到了一块有名的大石头旁。看到一块很普通的石头被很好地保护起来,同学们充满了好奇。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原来这块石头经过了一段惊险漫长的地幔之旅,明白了这块石头在大别山研究中特殊的地位与价值。 

        次日一早,同学们吃过早饭后,就乘车前往天柱山国家地质公园。 9点左右到达半山坡的振衣岗。谢老师在振衣岗上为同学们讲解了天柱山主要的岩石类型花岗岩的基本知识与天柱山的前世今生。振衣岗上凉风习习,老师滔滔不绝,同学们认真聆听,意境和谐优美,令过路的游客驻足观望。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继续向山上前行。爬山的过程中,谢老师为同学们讲述花岗岩的节理与风化过程,帮助同学们了解天柱山奇峰异石的形成过程。十二点左右同学们抵达山顶,欣赏了天柱山主峰的雄伟,感受了大自然的壮美,然后唱着《永恒的东风》向山下迈进,并于下山途中参观了古炮台与总关寨。在登山与下山途中,同学们和各位老师亲切交谈,一边欣赏天柱山优美的自然风光,一边观察山路边岩石的形态结构并推测岩石的形成过程,既学习巩固了地质学的知识又了解感受了优美的皖南文化与皖南风光。 

        下午六点左右大家安全返回学校。这次野外之行,同学们在大自然中放松了心情,学习了地质知识,领略了皖南文化的魅力,也增进了同学友谊与师生情意。结束时大家还意犹未尽。 


 供稿: 杨鑫 钱军红审核: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