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新闻

我院2018级赵九章科技英才班紫蓬山等地野外实习之行

发布日期:2019-01-02

2018年10月13日,在学院姚华建副院长和魏春生教授,以及美国UIUC刘丽军教授的带领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2018级赵九章英才班的28名同学和部分高年级英才班的同学们参观了合肥市紫蓬山地震台,并且在紫蓬山和大蜀山进行了实地野外地质考察,学习了有关地震监测预报以及地震预测的知识,掌握了肉眼识别常见沉积岩和岩浆岩的基本方法,提升了同学们进行野外实地考察的能力。

在驱车开往紫蓬山的路上,姚华建老师向英才班的同学介绍了英才班的培养模式以及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在合肥市紫蓬山地震台,合肥台的朱生水台长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地震局监测预报、防震减灾及近期世界范围内各区域地震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刘丽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开展地球物理学研究的经验和心得体会,魏春生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合肥盆地的演化史以及中国中-东部新生代大陆玄武岩的成因,让我们对地球科学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姚华建老师详细讲解了地震波的原理及应用,期间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幸参观了紫蓬山台的地震科普馆,以及强震仪和地震仪等地震监测仪器。使用这些地震仪器纪录的波形数据我们可以获得地震位置、震级和震中距等信息,是我们研究地震的重要手段。

下午我们首先前往紫蓬山国家地质公园进行野外地质考察,在魏老师的详细介绍下,主要了解了紫蓬山山区陆相沉积岩的形成与演化,以及紫蓬山沉积岩中方解石细脉的成因,并且进行了实地的地层和岩石识别与分析。之后我们前往大蜀山森林公园学习岩浆岩的有关知识,认识了构成大蜀山的主要岩浆岩。魏老师带领大家寻找来源于地幔的玄武岩,发现玄武岩后给同学们讲解了玄武岩的气孔构造。同学们认真记录野外地质现象,积极和各位老师讨论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的问题。

大家在实地考察活动中学到了大胆假设、科学分析的方法,锻炼了野外科学实践的能力,实地运用了地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培养了学习地球科学的兴趣。为期一天的紫蓬山及大蜀山野外实习活动圆满结束了,对于下一次的实习活动,同学们充满了期待。

(供稿人:徐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