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新闻

赵九章科技英才班赴武汉实习

发布日期:2018-10-12

        2015年12月4日,2012级英才班的25名同学在雷久侯教授,冷伟教授等五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3天的武汉实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丰富赵九章现代地球和空间科技英才班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增强科学研究兴趣。  

        经过几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顺利抵达武汉。第二天一早我们开始了实习的第一站——武汉大学。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空间物理系的老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地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讲了有关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的介绍,根据自身的学习研究情况和武大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从而对两校的空间物理专业的异同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促进了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会议结束之后,武大空间物理系的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武汉大学遥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研究所拥有当今主流的地基遥感探测设备——激光雷达和VHF雷达。探索前沿的科学离不开前沿的设备。当这些精密的仪器从书本中跃然而出,呈现在眼前,大家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参观结束后,绵绵细雨中,走过一树树金黄的银杏,同学们也近距离接触到了武大“绿瓦古墙的斑驳,珞珈山水的灵性,学者大师的精神,现代与古典的碰撞”般的景色。 

        下午,同学们来到武汉第二站——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所拥有国际一流高精度观测设备:包括各类陆地绝对和相对重力仪、海洋重力仪、人卫激光测距仪、GPS接收机、原子频标系统、遥感图像处理与地理信息系统。副所长倪四道研究员致辞介绍了测地所的学科定位、科研条件和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倪四道副所长在交流中表达了测地所与科大地空学院的良好合作关系,并欢迎英才班同学通过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暑期实习计划等多种途径参与到测地所的科研工作中来。 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对地球科学的研究兴趣也愈发浓厚。充实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实习第三天,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博物馆志愿者为我们带来了细致生动的讲解。馆藏的43亿年的变成砾岩,黑龙江满洲龙化石,梁氏关岭鱼龙化石,以及辉锑矿晶簇等宝贝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顺利返回学校。经过三天的实习交流活动,同学深感受益匪浅,实地切身感受到地球物理,空间物理科学研究前沿状况,教研结合得以顺利展开。 


地空学院本科生 齐怡供稿 

地空学院本科生 林生富,

钱军红供图 

审稿人:冷伟 钱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