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新闻

我院2015级赵九章英才班赴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18-10-12

        2018年4月20日至22日,我院2015级赵九章英才班的全体同学,在学院教学秘书钱军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交流学习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先听取了地质所的六位优秀的研究员所做的相关的报告,后参观了研究所的部分实验室。 

        4月20日下午,同学们从合肥启程,搭乘高铁前往北京。到达北京后,已经是晚上近十一点,大家下榻酒店后马上开始休息,为紧张的交流活动养精蓄锐。 4月21日上午,研究所的相关老师前往下榻的酒店,迎接同学们,为同学们发放了餐卷、活动手册等,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但仍挡不住同学们对交流学习的热情。而研究所的老师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爱,为没有带伞的同学们送伞,甚至开车将同学们送到研究所。到达研究所后,经过简单的早餐,开始了一天的交流学习。首先副所长魏勇研究员发表了简短的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随后,魏勇研究员作了题为“行星空间环境与宜居性演化”的报告,介绍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以及研究所的相关研究内容。报告结束之后,魏勇研究员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气氛十分活跃。紧接着,同学们前往了一楼大厅与研究所的老师们进行了合影。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徐涛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地球内部结构地震学成像”的讲座,介绍了地震学成像的原理和应用。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其他几位研究员依次为同学们做了“变质作用与板块构造”(郭敬辉研究员)、“地球化学与人生选择”(杨蔚研究员)、“新生代地址与环境”(郭正府研究员)、“生物地磁学与地球生物学——交叉与前沿”(李金华研究员)等报告。报告过程中,地质所的老师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专业知识,还与同学们讨论了当今中国地球科学的发展现状、研究所的科研生活、人生选择与职业规划等,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情怀,也让同学们对于未来有了更好的把握。 

        六场专题报告结束后,已到了4月22日下午,在相关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研究所的离子探针实验室、纳米离子探针实验室、空间环境探测实验室、古地磁与年代学实验室、地震台阵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和研究生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对研究所地球科学研究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参观完实验室后,同学们踏上了归途,在北京南站乘坐高铁返回了合肥。晚上11点左右,同学们安全返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是目前中国最重要和最知名的地学研究机构之一,而该所与中国科大的联系十分紧密,研究所里的很多研究员也是科大的校友,早在2010年,研究所与中国科大联合设立了“赵九章——现代地球和空间科学英才班”,加强了交流合作。此次交流学习活动,也是我院英才班“地球系统科学讲座”的主要内容,交流结束后,同学们还要就感兴趣的讲座写一篇交流新得的报告并评分。


(肖子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