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新闻

2015级赵九章现代科技英才班赴南京科学院所游学

发布日期:2018-10-12

        2017年6月25日至27日,我院2015级赵九章现代科技英才班的同学在我院谢周清等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南京科学院所游学参观实习。此行共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与环境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同学们获益匪浅。 25日下午同学们驱车前往南京,并妥善安住,为接下来的参观实习养精蓄锐。 

        26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研究方向、研究对象及科考环境,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与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氛围十分活跃。 

        之后,在相关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实地参观了研究所的重点实验室并听取了关于实验设备的详细介绍。通过对实验室及其仪器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湖泊研究的主要领域与基本方法,为以后的学习埋下了种子。 

         下午,师生前往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学习。古生物所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古生物博物馆,向我们细致讲解了地球上的物种起源进化历程。同学们仔细观察了博物馆的各种动植物化石,明晰了地质时代的变迁以及古生物的演化。还就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获益匪浅。 

        27日上午,同学们乘车赴紫金山天文台参观学习。虽然此时的天文台还在进行一些修缮工作,但驻台的老师依然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台上的相关仪器。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参观了近现代的大型天文望远镜,还参观了解了古代的天文观测仪器,并就古代天文仪器的工作原理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通过古今对比,同学们一方面感悟了天文学与技术手段的发展关系,另一方面也感慨中国古代先贤的智慧与中国古代铸造工艺的伟大。 

        下午,此次的参观实习告一段落,同学们稍作休整后即乘车返回合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一学期的理论学习结束后,同学们通过此次实习,将课堂学习与实地实习结合了起来,在课堂学习之后,通过亲眼看、亲耳听、亲脚踏,真实地感受了地球与空间科学的魅力。并坚定了为止奋斗一生的信念。 


供稿: 肖子聪 供图: 钱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