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新闻

科大赵九章科技英才班紫蓬山野外实习之行

发布日期:2018-10-12

        2016年12月18日,在学院姚华建副院长、魏春生教授、黄金水教授等老师的带领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2016级赵九章科技英才班的20多位同学参观了合肥市紫蓬山地震台和肥西县地震台,并且在紫蓬山进行了实地野外地质考察与实习,增长了有关地震监测预报以及地震预测难点的知识,提升了自己进行野外实地考察的能力。 

         在合肥市紫蓬山地震台,省地震局的郑先进老师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地震局监测预报、防震减灾及安徽省历史地震等方面的内容,学院的魏春生老师详细分析了我们所处的合肥盆地以及大别山的地质构造历史,让我们对地球科學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幸参观了打井时留下的岩心样本,这是科学家们研究地球的最重要也是最为宝贵的资料之一。这些岩心样本从地表一直到基岩,比较准确有效的记录了紫蓬山岩石从上到下的发展与演变,给我们传递出众多的地质演变发展的信息,也被我们视为珍宝。 

         下午我们携带着地质勘探锤前往紫蓬山山上进行野外地质考察,在魏老师的详细介绍下,主要了解了紫蓬山山区陆相沉积岩的形成与演化以及紫蓬山岩石方解石细脉的形成与演化,并且进行了实地的地层和岩石识别和分析。各位同学认真纪录野外地质现象,积极和各位老师讨论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的问题。 

         大家在实地考察活动中学到了科学分析的方法,掌握了科学实践的技巧,学到了地学的一些基本知识,在欢声笑语中,一天的紫蓬山野外实习活动圆满结束了。 


供稿人: 张健 赵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