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活动新闻

我院2015级赵九章英才班赴紫蓬山实践学习

发布日期:2018-10-12

        11月8日,地空学院2015级赵九章英才班的全体同学在副院长姚华建教授、黄金水教授、冷伟教授等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紫蓬山地震台和肥西县地震监测站,并游览了紫蓬山地质公园。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增进了对地球科学的兴趣,也了解了赵九章英才班的培养计划,更明确了近期的学习目标。  

        早上八点半,师生一起乘车前往紫蓬山。在车上,姚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英才班的培养计划,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培养科学精神,最终成人成才。 

        同学们首先来到紫蓬山地震台,这是2015级赵九章英才班的同学们第一次外出实习,也是紫蓬山地震台第一次开门迎客。紫蓬山地震台的曹台长耐心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观测台的监测项目与发展规划,讲述了地震观测对国计民生的重要价值。介绍中,曹台长表示紫蓬山地震台愿与中国科大地空学院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欢迎同学们来参观实习,实现教研相长。接着曹台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该台站的机房与数据监控平台,同学们在曹台长和带队老师的现场解说下,了解地震监测的一些基本知识。曹台长还带大家来到了工作人员的生活区域,大家看到这里的环境优美,房屋宽敞明亮,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建有桌球室和乒乓球室,纷纷忍不住一试身手。 

        参观完紫蓬山地震台后,曹台长又带领大家参观了肥西县地震监测站。参观中,同学们进入地震小屋,体验了地震时发生的情况,掌握了一定的地震应急知识。接着,大家参观了解了深井地下水、地磁波、钻孔倾斜、宽频带测震四种地震监测设施运行情况。看着地震监测仪传来的各种数据,同学们更真实地接触到地球科学,感受到我们脚下地球的脉搏和心跳,纷纷感叹地球科学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探索地球科学的兴趣。 

        下午大家在紫蓬山地质公园自由活动。晚秋的紫蓬山正是阴雨连绵,空气中飘着土壤的湿气,香甜而有诗意,同学们在山上游览,感受到了自然的魅力。师生们一起爬山,共同探讨紫蓬山的地质现象之余,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同学们近期的生活情况,并结合自己大学期间的生活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们的深深关怀之情。 

        下午四点左右,同学们安全返校,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大家都感到充实愉快,收获甚丰。 


(地空学院2015级本科生肖子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