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人才招聘

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

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依托单位,联合国内多家大学及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于2018年同意筹建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本中心致力于利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大气科学等研究手段,通过对太阳系内天体的探测和样品分析,研究行星的形成和演化,从比较行星学的角度来回答地球形成、演化和未来发展趋势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拟设置的研究方向包括行星化学、行星物理及行星环境。我们欢迎以上专业特长的专家学者加入本创新中心。


固体地球物理专业

固体地球物理的前身是创建于1963年的地震学。专业承担多项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等。主要研究方向有:地震学、地球动力学、地球内部物理和近地表地球物理等。近年来在Nature 、Nature Geosciences、PNAS、PRL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多位教授担任国际一流期刊编委(GJI, GRL, JGR, GSA Bulletin,SRL)。专业大力拓展国际化水平,例如一半以上研究生专业课程采用英文授课;每年邀请国际知名教授暑期短期专题授课。欢迎具有以下研究特长的专业人才加入我们,进一步加强本专业研究实力:大地测量,构造地质,大地电磁,重力,岩石物理,计算地震学,地震震源过程,AI和大数据,地球物理仪器研制(例如光纤地震)。


空间物理专业

空间物理专业成立于1958年,逐步形成了日地物理与空间天气学、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和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物理三个重点基础研究方向。专业还积极发展实验和观测技术,建立了激光雷达、流星雷达、全天空成像仪、等离子体实验室模拟装置等地面观测设备和实验仪器,并正在大力发展包含空间磁场和等离子体原位探测技术、星载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和空间物质成分探测技术的深空探测技术方向。拟进一步发展包括行星大气环境、行星高空环境、行星磁层环境和行星外部环境等学科的行星环境科学。欢迎在以上领域特别是行星环境科学领域和深空探测领域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加入我们。


大气科学专业

大气科学专业自1958年科大建校时即成立,长期在大气遥感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特色。近年来大力拓展研究方向,尤其在大气环境方向的研究实力获得显著加强。目前全职教工人员19位,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有8位。我们急需引进专业人才研究方向包括:大气动力学,气候学,云微物理,海气相互作用,陆面过程等。


地球化学专业

地球化学专业于科大建校时即成立,当时名称为“地球化学和稀有元素系”(09系),是中国高等院校第一批成立的地球化学专业。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地球内部流体物理化学,俯冲带化学地球动力学,造山带岩石地球化学。专业拥有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两台、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两套、热电离质谱Triton、气体质谱三台、电子探针、扫描电镜、活塞圆筒压机三台、水热金刚石压腔多套、红外光谱仪、拉曼光谱仪等分析测试平台和配套设施。本学科急需引进专业人才研究方向包括:低温地球化学、计算地球化学、矿床学、构造地质学等。


环境专业

环境专业成立于2002年,在2005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具有环境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专业方向,在极地气候和环境、古气候、大气化学、环境污染监测和控制、生态地质等方面都有优势研究方向。学科拥有极地环境与全球变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近几年环境专业教师在Science、Nature及子刊以及PAN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本学科急需引进的专业方向包括: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全球环境变化、大气化学和模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等。


引进人才计划项目

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我院将大力发展固体地球物理、空间物理、大气科学、地质学、环境科学、行星科学、海洋科学等学科方向,希望具有发展潜力、有开拓创新能力、有望成为学术带头人的优秀人才加盟我院。


教育部长江学者

1. 长江特聘教授

申请条件 :

  • 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人选年龄不超过45周岁,人文社会科学类人选年龄不超过55周岁;

  • 一般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海外应聘者一般应担任高水平大学副教授及以上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国内应聘者应担任教授或其他相应职位;

  • 胜任核心课程讲授任务;学术造诣高深,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就;具有创新性、战略性思维,具有带领本学科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领导和协调能力,能带领学术团队协同攻关;

  • 恪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拼搏奉献精神;

  • 聘期内全职在受聘高校工作。应在签订聘任合同后一年内全职到岗工作;

  • 国防科技组人选,应长期从事国防科学技术研究,承担国防重大科研项目,取得重要成果,为国防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 高校现职校领导不得推荐。 每年聘任特聘教授150名,聘期5年。

基本支持条件:除享受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等待遇外,特聘教授享受每人每年20万元奖金(免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学科发展需要,提供一定额度的科研配套经费;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申请时间:每年六、七月份。

2. 长江讲座教授

招聘条件 :

  • 在海外教学科研一线工作,一般应担任高水平大学教授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

  • 学术造诣高深,在本学科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取得国际公认的重大成就。

  • 诚实守信、学风严谨、乐于奉献、崇尚科学精神。

  • 聘期内每年在国内受聘高校工作2个月以上。应在签订聘任合同后一年内到岗工作。

  •  讲座教授50名,聘期3年。

基本支持条件:讲座教授奖金为每人每月3万元,按实际工作时间支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学科发展需要,提供一定额度的科研配套经费;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申请时间:每年六、七月份。


其他人才计划

  • 大师讲席教授:目前担任海外知名高校讲席教授或同等职务,I 类岗位每年在科大工作 1 个月,II 类岗位每年在科大工作 2-3 个月。

  • 特任研究员:获得博士学位,达到或超过我校正高人员平均学术水平。

  • 特任副研究员:获得博士学位,达到或超过我校副高人员平均学术水平;不超过38周岁。

  • 助理研究员:由平台根据需要决定。

  • 博士后研究员:不超过 35 岁,获得博士学位。

申请时间:全年



安居乐业

生态合肥:环抱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巢湖,全国首批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城市。

科教合肥:2017年1月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拥有多所国家实验室和重大科学装置,也是全国首座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

便捷合肥:米字型高铁中心,1小时至南京,2小时至上海、杭州、武汉,3小时至郑州,3.5小时至北京,4小时至福州,6小时至西安、广州。

美味合肥:品尝徽菜经典,汇聚南北风味,地处中国中部交通新枢纽,四方美食应有尽有。科大饮食:科大东西南三个校区18座餐厅各色口味任选,教工餐厅10元自助餐荤素、冷热、粗细、米面精心搭配,品种丰富,营养均衡、安全健康。

科大住房:中国科大为人才家庭提供校内精装修周转房,入职后即可拎包入住,同时有科大花园II期住房供符合条件的人才选购。小区距离科大附中步行5分钟、距离南区幼儿园步行10分钟,孩子上学轻松,家长接送从容。

科大育儿:中国科大为人才子女提供自幼儿园至高中的一站式优质教育资源。幼儿园开园时间为早7:30至下午5:15,为小朋友提供早中晚三餐加午后点心,大大缓解人才的育儿压力。

科大医疗:安徽综合医疗水平最佳,拥有多项全国领先技术的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


科研环境

  • 闪电拨付科研启动经费;到岗之日即可向学校预支国家和中科院支持的科研经费。

  • 学生热爱科研、聪明好学、踏实能干,是人才团队的重要力量。

  • 学术环境自由,最大程度降低科研人员的行政负荷,充分尊重科研人员学术自主性。

  • 18万平米新增空间保障办公、实验迅速展开,顺利进行。

  • 建有理化科学、生命科学、工程与材料科学、超级运算、信息科学和微纳研究制造等六大公共实验中心,集中投资,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优质高效,为创新人才打造出一流科研平台。


制度保障

  • 学校设立聘期制岗位,方便科研平台灵活聘用各类团队成员。

  • 设立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有关职能部门联合解决引进人才特殊问题。

  • 学术评价奉行“尊重规律、科学管理、合理考核、公正评价”的原则。


优厚待遇

  • 提供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薪酬。

  • 地方政府提供优厚的生活补助。

  • 协助安排配偶工作。

  • 解决外籍子女落户、医保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