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2023年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地球物理学组)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20


202310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地球物理学组)在广东珠海召开了2023年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发展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承办了此次会议。学科评议组所有成员、特邀专家及全国28家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任增林副主任到会并致辞,评议组召集人窦贤康院士介绍了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召集人潘永信院士主持了会议。


会议合影

本次会议围绕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工作重点,特邀相关专家从多个角度做主旨报告。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介绍了固体地球物理学的发展与展望,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院士介绍了空间物理学的发展与展望,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底青云院士介绍了探测能力与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程惠红研究员介绍了地球物理学科基金的布局与未来规划,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研究员介绍了学会的发展与展望。

 
 
 
 
专家报告和会场讨论

主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地球物理学学科发展、前沿领域与未来方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及科学普及等多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国家的发展对地球物理学也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地球物理学科正面临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地球物理学未来的趋势必将更加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探索,更加追求与实践和应用紧密结合,必将朝着“看的更全、看的更细、看的更深、看的更远”的方向发展。

学科评议组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的学术性工作组织,按照一级学科目录设立并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咨询、研究监督和审核等。本届评议组包括6位专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窦贤康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潘永信院士担任召集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毓明教授担任秘书长,成员包括北京大学宗秋刚教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丁志峰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祥云教授。


(地空学院 罗小梅,冷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