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首届深空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26

4月22日上午,深空探测(天都)国际会议深空科学分论坛暨首届深空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2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Deep Space Sciences)在合肥正式开幕。

本次会议是2023年“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深空探测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发起,于4月22日至27日在合肥举办。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深空探测实验室深空科学研究院院长汪毓明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网页注册860余人,收到了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学者的报告投稿360余篇。报告内容涵盖了15个科学主题,涉及深空科学领域的诸多重要方向。

开幕式上,校长包信和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包信和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科大人与中国航天事业的深厚渊源、中国科大在深空探测领域的科研进展和学科建设现状。包信和指出,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人类对深空探测的战略需求持续增强。新形势下,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共建了深空探测实验室,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以“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为契机,中国科大和深空探测实验室联合主办此次学术研讨会,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进行思想碰撞,筑就友谊基石,系牢合作纽带,为深空探测事业贡献力量。

会上,我国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三号任务刘继忠总设计师作《中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初步方案》专题报告,重点介绍火星探测进展、任务基本情况和关键环节,展望火星探测和国际合作的广阔前景。中国行星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侯增谦院士作《中国首次采样返回天问三号科学目标》专题报告,重点介绍天问三号任务的科学目标和火星生命痕迹探寻的技术路线,在科学研究、载荷研制、数据共享等方面发出了国际合作的邀请。

4月22日作为大会开幕的第一天,研讨主题主要包括天问三号任务着陆区选址、行星大气、系外行星、宇宙和物质的起源与演化等主题,其他的主题研讨还将在后续几天里深入开展。

包信和校长致欢迎词

我国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三号任务刘继忠总设计师作《中国火星取样返回任务初步方案》专题报告

中国行星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侯增谦院士作《中国首次采样返回天问三号科学目标》专题报告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James Head作《Tianwen-3 Mars Sample Return: The Importance of the Utopia Basin in Addressing Fundamental Questions in the History of Mars》专题报告

火星2020科学定义委员会主席John Mustard作《The NASA Mars Landing Site Selection Process: An insider experience》专题报告

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深空探测实验室深空科学研究院院长汪毓明主持会议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